人武工作
人武工作
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武工作 > 征兵工作 > 正文

史上最全部队招兵问答

发布日期:2020-03-25

1、问:前些日子从网上看的,以后要实行一年两次征兵?是因为征兵不好征了吗?

答:不是。这几年参军热情逐年高涨,大学生的比例逐年提高,全国新兵中大学生的比例达到70%,甚至有的市区达到90%。一年两次征兵,在年度征兵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是为了给青年更多的参军机会。如同为了方便乘客,减少乘客等待时间,将原来大巴车一天一班,改为中巴车一天两班,但是每天运送的总人数不变。


2、问:参军如何报名?

答:要上“全国征兵网”报名,“全国征兵网”是公民应征报名的唯一网站,兵役登记、义务兵报名、直招士官报名、定向培养士官报名、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手续都在这个网站办理。大学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以从原籍或学校所在地应征报名。如果是大学往届毕业生、大学新生、高中、中专生,只能从户籍地报名参军。在报名时,如果遇到密码忘记、不能更改信息等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电话咨询县级征兵办(县级人武部),由县级武装部登录兵役管理部门端口进行解决。


3、问:大学生从哪里报名好?有何区别?

答:从大学报名或从原籍报名,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哪里报名都是全国统一的标准和条件。从大学里参军,按大学所在地的标准领取义务兵优待金,可能要高一些,或者享受落户的优惠政策。从原籍参军,可能大学生报名人数少一点,大学生优势更明显一点。这个要根据各地政策和个人愿意决定。


4、问: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答:在全国征兵网报名成功后,青年要将报名情况告诉村干部或社区干部,自己与乡镇或街道武装部长取得联系,或与大学的武装部长取得联系。最好打印出《男兵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交给武装部长,这样他才不容易遗漏。因为网上报名参军的人员很多,有的青年可能在兵役登记时误操作而报名。如果只在网上报名,不与武装部联系,不上交报名表,武装部无法掌握青年的真实意愿,可能无法通知到青年本人。


5、问:直招士官是咋回事?

答:直招士官,就是根据部队需要,面向社会从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具有特定专业或技能的适龄青年,到部队当士官,入伍后月工资5700元左右。

条件:未婚、不超过24周岁,大专或本科毕业生,政治和体格条件参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

专业主要是计算机、通信、机械设计制造、机电设备、汽车制造、护理、临床医学、电子信息等专业,不同省份、不同年度招收的专业、人数有所区别,具体招收的专业要在全国征兵网查询。一般直招士官工作开始后,在全国征兵网输入专业和省份,能查询到是否符合专业条件,同时各省级征兵办也会发布详细的招收信息。


6、问:大学士兵提干是咋回事?

答:大学生士兵提干,是指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的,从这类士兵中提拔干部。本科毕业士兵的提干年龄不超过26岁。

补充说明

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是党员、原“211”工程院校毕业、研究生学历、本科一批录取的,在师级以下作战部队或者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可以优先选拔。


7、问:大学生士兵提干有专业限制吗?

答:男性大学生提干推荐对象专业不限,女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推荐对象主要是理工类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类、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

补充说明:

大学毕业生提干考试,总分400分,单选题145题,政治理论基本知识15题、军事知识50题、基本常识30题,每个题目2分,190分;分析推理题每个题3分,50题,150分;综合能力题2题,每题30分,60分。

基本常识:对历史、管理、经济、文学、艺术、自然、地理、环境和科技等内容的了解。

分析推理:判断推理、语言理解、资料分析。

综合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思想教育、部队管理、组织训练等与部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8、问:直招士官能提干吗?

答:直招士官分为大专和本科学历,本科毕业的能参加提干考试,大专毕业的要参加大专生军校招生考试,相当于专升本,在军校培训2年,可成为军官。

补充说明:大专毕业生士兵专升本,条件是,参加高考经省招办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信息数据中心注册。服役1年以上,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可放宽1岁。

考试内容是,大学语文150分、科学知识综合150分(高等数学50分,物理25分、化学25分、历史25分、地理25分)、军政基础综合200分(军事基础120分,政治理论基本知识80分),大学英语100分。


9、问:如果同时符合义务兵和直招士官条件,当义务兵好还是直招士官好?能不能一起报名?

答:这个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两者的差别主要在于服役年限,直招士官的服役年限比较长一些,稳定性强一些,一般要求至少中士服役期满才能退役。义务兵服役期间领取津贴,数额远低于士官工资。义务兵服役2年后,根据部队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可以退役,或转士官继续服役。义务兵转士官,大专毕业生定为中士第一年,本科毕业生定为中士第二年。一年两征实施后,直招士官和义务兵同步征集,如果因专业不符合或名额受限没有被征集为直招士官,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


10、问:视力、身高、体重大概是什么条件?

答: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身高,男性身高160厘米以上,女性158厘米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15%,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10。

补充说明:2020年男性参军年龄要求,高中、中专学历的年龄18至22周岁(2002年12月31日至1998年1月1日出生的),大专以上学历的18至24周岁(2002年12月31日至1996年1月1日出生的)


11、问:大学生参军有何优惠政策?

答:大学生参军,包括义务兵和直招士官,国家补偿代偿学费,每年学费高于或等于8000元的,补偿代偿8000元,每年学费低于8000元的,按实际学费补偿代偿;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5000个名额。或者参加普通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初试成绩加10分,等等。

补充说明: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参军,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2年内可以入学或复学(注意是退役后2年,不是服役2年后,千万不要误读)。大学生士兵在转改文职人员、选取士官、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方面可以优先,等等。另外,全国不少地方招录专武干部、政法干警、文职人员对大学生退役士兵设有专项计划。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优惠政策。


12、问:当兵政审是怎么规定的?

答:政审的规范说法应该叫政治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是应征公民本人、父母亲、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父母的政治情况。

补充说明:现行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是2014年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制定的,在互联网上能查询到相关规定,征兵工作人员不得放宽或提高政治考核的标准。


13、问:当兵有什么发展?

答:军队是所大学校,参军是一生荣耀。近年来,军人的待遇和地位不断提高,军队风气日益纯正,不管是当兵两年,还是转士官、考军校、提干、保送继续服役,一定会收获很多。

就拿经济方面来说,义务兵两年后转士官,月工资5700元左右,退役后还有一笔退役金。如果服役12年以上,或者立二等功以上,退役后还多一个选择,能安置工作。

十八大以后,退役军人安置,特别是士兵安置越来越好了。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积分排名选择岗位,不参加考试,公开公平公正。很多退役士兵安置到县直事业单位、乡镇事业单位、电力、铁路、银行等国有企业,所以选择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大幅增加。


14、问:我们村里有几个青年报名当兵却没当上,他们父母在村里说是自己没有关系被人给挤下来了。当兵得找关系吧?

答:参军靠的身体素质和政治素质,不是靠关系。参军需要经过体检、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层层筛选。近几年参军热度大增,征兵政策规定:体检政考双合格人员,必须不得低于征兵任务数的1.2倍。如果征100个兵,双合格人员最少120人,这就意味着至少有20个合格的青年不能参军。

当然,也有体检或政考不合格的青年,他们家长和本人为了掩盖事实,为了挽回面子,就故意说自己全部合格,因为没送礼、没找关系被人给挤下来了。假如小王当兵了,他们可能会说小王肯定找关系了,只是他家不承认自己找关系而已。这样的问题还比较普遍,三人成虎,以讹传讹,抹黑了征兵工作,给群众造成了不好的印象。


15、问:我确实听说有的家长给某些“能人”送钱,但是没有当成兵?

答:这可能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也有可能真有这种情况。不少青年参军愿望强烈,害怕不合格或学历不占优势当不上兵。不法分子抓住青年参军心切的心理以及群众对征兵政策、流程不了解的弱点,以有门路、能摆平问题、能搞到内部指标为名义,花言巧语骗取钱财。他们的大致骗术是:

谎称自己认识地方或部队领导,以需要花钱找关系为由索要钱财;

以认识体检和政考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助顺利过关为名骗取钱财;

以能够帮助打探内部消息,帮助提前定兵为名骗取钱财;

故意煽动造谣,声称名额紧张、竞争激烈,可以帮助搞到内部指标为名骗取钱财。

如果青年体检政考合格并参军入伍,骗子就声称幸亏自己出了力,所谓找关系的开销就落到自己的腰包,无本万利。如果青年因为某些项目不合格或学历较低被淘汰,没有参军入伍,骗子就拿出假的银行转帐记录或手机聊天记录,声称钱已经送出,不能全部退还,只能退回一部分,甚至销声匿迹,导致钱财无法追回。

补充说明:在军队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军队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参军不需要青年和家长花一分钱,通过各种方式索要钱物的,都是骗子。

不法分子不仅严重干扰征兵工作秩序,败坏部队形象,更严重的是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全国征兵网上有廉洁征兵规定和举报方式,各级征兵办都公示了举报方式,广大群众如果发现有索要钱物、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举报,但不能捕风捉影,更不能无中生有、恶意诽谤。





在中国,每24人中,有1个参过军。


在社会上,流传一个说法: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当兵的历史》歌词中,这样写道:“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快慰。”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帷幕,将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构建军人荣誉体系,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制度,军人待遇和地位将日益提高,军人将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希望,大家当好征兵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宣传国家和军队优惠政策,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勇于抵制谣言,举报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征兵工作秩序,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投身国防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原创 兵轩 三剑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