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安全常识 > 正文

鼠疫的预防知识

发布日期:2020-05-09

鼠疫的预防知识

鼠、蟑螂、蝇、蚊传播疾病

目前全世界发现

病菌、病毒、螺旋体

等病源250多种

四害可以携带竟达到110多种

传播这些疾病

“四害”: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会传播很多疾病。



老鼠: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

等多种疾病。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烈性传染病。它存在于鼠类动物之间,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跳蚤叮咬或直接接触等途径,将鼠疫菌传染给人,造成人间鼠疫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把鼠疫列为甲类传染病,是当前我们重点预防控制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常见的人间鼠疫的病型有: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鼠症。


人感染鼠疫的途径

1、在野外被染疫病鼠身上的跳蚤叮咬,或由猫狗等从野外带回来的疫蚤叮咬;

2、直接接触或剥食感染鼠疫的病、死鼠或其它染疫动物(如狐狸、旱獭和野兔等);

3、肺鼠疫病人通过咳嗽,把鼠疫菌以飞沫形式散布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感染。

鼠疫的预防办法

1、在鼠疫疫源地区,进行耕作、放牧及其他野外活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长筒靴、袜、扎紧裤腿袖口等)。在鼠疫疫源地区,严禁打猎,严禁剥食鼠、狐狸、旱獭、野兔等动物,禁止小孩玩鼠。

2、不在野生动物居住的洞口附近坐卧、玩耍,以避免被蚤类叮咬。切实需要在鼠疫疫源地区内宿营时,最好能在宿营地周围喷洒一些杀虫药剂,杀灭可能侵袭人类的吸血昆虫。

3、发现疫情时报告,如在野外发现病死鼠或其他动物。发现症状与鼠疫相似或原因不明的高烧昏迷病人,应及时报告就近的卫生院、医院或疾控中心。

“三不”“三报”制度

“三不”:

(1)不接触、不剥皮、不食病(死)旱獭及其它病死动物;

(2)不在旱獭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

(3)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护理或吊丧。

“三报”

报告病死鼠(獭),报告疑似鼠疫病人,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烧病人和急死病人。应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疑似鼠疫病人的诊断

在鼠疫流行季节内,鼠疫疫源地内的居民,或10日内到过动物鼠疫疫源地的人,如出现下列症状之一,并且无其他明确诊断者,均应视作疑似鼠疫病人报告:

1、高热并意识不清的病人。

2、无外伤感染但淋巴结肿大并伴剧烈疼痛和高热的病人。

3、高热并伴有咳嗽、胸痛、咯血的病人。

4、病程极短,急剧死亡者。

疑似鼠疫病人的处置措施

1、对(疑似)鼠疫病人进行单独隔离,鼠疫病房应与医院其它病房隔开;

2、立即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向本单位报告;

3、在未使用抗生素治疗前采集病人血液、淋巴液、痰液或咽拭子标本;

4、留住病人家属等陪同人员,实施预防性服药措施并隔离观察;

5、对病人进行治疗,首选链霉素;

6、做好个人防护;

7、做好消毒工作。


个人防护要点

1、首先应按照规定做好标准防护;

2、在接触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时,应戴乳胶手套;

3、与患者近距离接触(1m以内)及从事气管插管或其他可能产生喷溅的诊疗操作时应穿隔离衣并戴外科口罩和护目镜(或防护面罩);

4、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患者的直接接诊医生可选用四环素、多西环素或磺胺进行预防性治疗。

消毒要点

1、使用含氯消毒剂对病人污染的环境及病人排泄物等进行随时消毒。

2、患者治愈出院或尸体移出病房后,对病房进行终末消毒。

3、鼠疫患者尸体用浸有2000mg/L-300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或0.5%过氧乙酸棉球将口、鼻、肛门、阴道等开放处堵塞;并以浸有上述浓度消毒液的被单包裹尸体后,装入不透水的塑料袋内密封,焚烧。



文章来源:平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