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安全常识 > 正文

救地震、雷击、洪水泥石流、暴雪......人生这么难!可有“命符”?

发布日期:2020-05-11

地震、雷击、洪水泥石流、暴雪......人生这么难!可有“命符”?

undefined



全国防灾减灾日由来

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防灾减灾日设立目的 :

1989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将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三确定为「国际减灾日」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在设立「国际减灾日」的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设立本国的防灾减灾主题日,有针对性地推进本国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设立我国的「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4122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当我们遇到火灾、地震等这些自然灾害时,

我们该如何正确躲避与求救?

懂得正确的防灾常识,

才能让我们在紧急情况下逃过一劫。

下面大家就一起来学习下这些救命的防灾知识。

  


                                                                                                                       

应对火灾常识



家庭防火


2C008

1) 若在家庭厨房中,炒菜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以防火势继续蔓延,而后再紧急关闭火源。

2)假若逃生通道被大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紧迎火门窗,并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再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

3)紧急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逃离。


宿舍防火


69A8D


1)不乱接电源、电线,在宿舍不得使用卷发棒、吹风机等大功率违章电器。

2)杜绝吸烟。

3)不存放易燃易爆品,不在宿舍使用蜡烛等明火。

4)离开宿舍或不使用某电器时,记得关掉电器、拔掉插头、切断电源。

5)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上报。


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



undefined


应对地震常识


1.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因为震时预警时间 很短,人又往往无法自主行动,再加之门窗变形等,从室内跑出十分困难;如果是在楼里,跑出来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 空旷,则可力争跑出避震。


undefined

2.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3.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或因身体移位,暴露在坚实物体外而受伤。

4.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有可能时,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以保护头颈部;低头、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

5.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充溢;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无论在什么场合,街上、公寓、学校、商店、娱乐场所等,均如此。因为,拥挤中不但不能脱离险境,反而可能因跌倒、踩踏、碰撞等而受伤。



遇险求救办法


根据自身及周围环境情况,发出求救信号

1.声响求救

喊叫、吹哨子、敲打能发声的物品,甚至砸碎玻璃发出求救信号。


undefined

2.光线求救

用手电筒、镜子等能发光、反光的物品反复闪照,发出求救信号。

3.抛物求救

在高楼等处遇到危难时,可向路人抛掷枕头、空塑料瓶等软物,发出求救信号。

4.旗语求救

将颜色鲜艳的衣物绑在竹竿或木棍上挥舞,发出求救信号。

5.烟火求救

在野外遇险时,在确保不发生火灾的前提下,白天可燃烧潮湿树枝、青草等产生浓烟,夜晚可点燃间隔距离相同的三堆火,发出求救信号

6.标示求救

如原地待援,可利用树枝、石块、帐篷、衣物等,搭建某种标志(如SOS等)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如在移动中,可一路上留下方向标示物,有助于救援人员寻找,也有助于自己迷路时作为向导。


undefined


常用应急电话


1100B

常用安全标志



最后,再告诉大家十条黄金法则

1.地 震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2.火 灾

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3.洪 水

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4.台 风

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5.泥石流

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6.雷 击

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7.暴 雪

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8.龙卷风

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9.疫 情

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10.防 化

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undefined

防灾减灾、自救自护

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课题

安全重于泰山


文章来源:平安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