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安全常识 > 正文

【关于防范电信诈骗】致全州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5-11

【关于防范电信诈骗】致全州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平安恩施 2020-05-09


关于防范电信诈骗

致全州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尊敬的父老乡亲:

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犯罪分子频繁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为了增强我州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现将常见的几类诈骗手段警示如下:


                                                                常见电信诈骗类型                                                                             




1.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 犯罪分子抛出无抵押贷款、办理信用卡、提高信用额度等诱饵,要求受害人预先转账支付保证金、手续费等名头的款项实施诈骗。
2.刷单类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发布兼职信息,以刷信誉挣额度为名诱使事主通过快捷支付,为获取受害人信任首款按照一定比例返还,随后以完成任务为名诱使受害人多次快捷支付,不予返还实施诈骗。
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虚假身份在各种交友软件上交友,通过一段时间交流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受害人参与一些虚假网络赌博、或者参与平台投资,起初让受害人尝到一点甜头,让受害人感觉通过此方法挣到了点钱,进而加重投资、赌博金额,再以各种办法阻止受害人提现,直到受害人发现被骗。
4.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银行、社保等单位工作人员,称其信用卡或社保卡违规使用将被冻结为由,然后将电话转接或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犯罪,一直与受害人通话,要求受害人不要接听任何人电话,同时为证明受害人的清白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或提供收到的验证码等手段,将受害人资金转走。
5.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网点客服,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收货地址等购物信息,后以商品质量不合格,帮受害人双倍退款为名,一步步引导受害人到网络小额贷款软件申请贷款,并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从而诈骗受害人钱财。

6.游戏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游戏公告收购游戏账户信息,受害人与犯罪分子价格谈妥后,要求受害人进行网站交易,并发给其网站链接,受害人完成交易后不能提现,犯罪分子以缴纳保证金为由实施诈骗。




防范电信诈骗常识




八个凡是

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

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

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就是诈骗

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

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

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


六个一律

陌生人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断;

只要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断;

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断;

所有短信只要让你点链接的,一律删除;

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只要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如遇到疑似电信诈骗,可拨打96110咨询;如确定已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恩施州反电诈中心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