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
消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消防管理 >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07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活动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平安科院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本校实际,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避免或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二、组织领导
组  长:覃红斌、廖云
副组长:卓思涛、谢传文、王少海、曾繁荣
成  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生科负责人,活动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学生处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活动主题
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1、充分发挥校园各类作用。利用校园广播、学校官网、贴吧、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宣传防灾减灾的基础知识,普及自救互救的知识;悬挂横幅宣传横幅3条,宣传展板2块。(宣传处负责)
2、开展宣传发动。
①各学生科利用5月12日周日晚点名,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主要涉及生命安全教育(重点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侵害、饮食安全,自然灾害常识);(学生处负责)
②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和掌握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学生处负责)
③消防知识培训。5月16日下午16:00至17:30,消防员组织各部门安全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了解防范火灾的一般常识,提高实际操作消防器材的使用能力。(保卫处负责)
④公寓管理委员会在宿舍区出一期“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黑板板。(学生处负责)
(二)开展防灾减灾避险演练。5月16日下午14:30至16:00,保卫处会同学生处组织开展一次宿舍区2、4、6、8、10栋防灾避灾应急演练。通过实际演练,使师生了解和掌握灾害发生的逃生方法和应急手段,确保师生在紧急情况突发时能做到科学自救、有序撤离。(保卫处、学生处负责)
(三)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各部门负责人)
1、5月10日,党委副书记带领保卫处、后勤基建处、学生处、医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部门负责人对校园内外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对食堂、商户、新建宿舍施工现场、实验楼、校园周边、地下停车场等地进行,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及时整治隐患风险点。
2、其他时间段采取保卫处每两小时、安全员每天、宿管员每半天对分管区域的设施进行排查和治理。
五、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二)扎实开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
(三)增强师生参与,创建平安科院。

             
                                                                                           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保卫处
                                                                                                    2019年5月7日